魚式00.jpg

和游泳結緣始於國小二年級,炎炎夏日,放暑假不好整天窩在家,

爸媽把我托給每天晨泳的親戚,並且參加了一期的泳訓課程。

自從學會蛙式不怕水,我的夏日早晨就都在水中度過,

當時雖羨慕泳隊的大小朋友擁有驚人泳技,

但玩水仍是我夏日早晨的首要之務,

這個習慣一直維持到國中時期因有籃球轉移焦點而中斷。

 

魚式01.jpg
 

 

退伍後,由於想維持當兵操出的一身橫肉、

想維持軍中養成的正常坐息、

上班時間久坐脊椎需要伸展活動、

膝蓋有傷不利跑步、

個性龜毛不好橋時間從事團體運動、

打籃球常受傷…,

於是,我又開始游泳。

又因膝傷,從小使用的的青蛙游法會讓膝蓋很不舒服,

便決定改練自由式。

 

 

 

 

 

 

 

魚式02.jpg

起初,憑著自認堅強的意志力和剛退伍的青春肉體,

勉強能以自由式在水中移動200公尺。

每天晨泳的阿公阿伯大媽小嬸實在看不下去,

很熱心地指導這清晨出現在游泳池的稀有年輕人,

協助改善我的爆炸式游法。

 

 

魚式04.jpg

每位阿伯大媽都有各自用歲月領悟的一番道理,

若聽了覺得認同,我便會嘗式看看,

自此養成了藉泳搭訕的習慣。

不論是池邊的救生教練或水下的游泳好手,

都變成我的解惑目標,

即使因地利之便陸續換了幾間不同泳池,

將近十年,我每天自在地獨來獨往到泳池報到,

以這樣沒進度壓力的方式,

持續在水裡想問題,上岸找答案。

 

魚式03.jpg

 

 

魚式05.jpg

三年前,買了魚式游泳一書,

書中提到藉由忘我、全神貫注的的練習,

讓耐力與速度自然而來,這個精神,

是我在水中體會到的美好。

作者以有系統、邏輯的方式,

把很多抽像的感受清楚說明,讓我如獲至寶。

雖然沒上過課,透過書和教學影片,

我得到新的啟發與練習目標,

也開始與朋友分享。

所以,當我知道在自家附近就有教練開課,

就決心報名,希望透過實際體驗魚式教學,

增進自已的泳技並分享美妙的游泳。

 

回想才發現,小時候看似漫無目標的玩水,

讓我對水有相當程度的熟悉,

為日後學習游泳奠定了基楚。

學習游泳,因每人的水感、

體能狀況和能投入的練習時間不同,

需花費的時間也不一樣。

透過好的學習方式,

能讓學習的過程舒服、有效率、有成就感。

學習,需要專注。專注,需要適合的環境與氛圍。

魚式教學法擺脫傳統掙扎打水的學習方式,

讓整個學習過程舒適愉快。

教練更營造了一個能靜下心的學習環境,

先理論後操作的上課模式,

讓沒有游泳基礎的人能有效率的吸收。

用身體把理論吸收,需要長時間的累積,

所以教練也安排了自由參加的團練時間。

藉由專注練習基本動作,

讓水感、泳技能持續改善。

 

來玩水吧!

一起享受輕鬆有效率的游泳。
用持續累積為自己創造奇蹟!

謝謝程智偉教練夫妻兩,

他們熱於分享游泳的美好,

並努力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透過他們讓我認識了許多優秀的游泳同好。

能與一群人一起分享這份愉悅真是無比開心與幸福!

魚式06.jpg

arrow
arrow

    min6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