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金石馬拉松開跑,從萬里的翡翠灣水域遊憩區開始,進入萬里隧道。
有了上次在30k爆掉的經驗,這次採保守速度前進。

萬里的翡翠灣水域遊憩區,開跑

 

7k14k跑者右切繞往野柳

7k%2F14k跑者

 

 

 

野柳有豐富的地理景觀及動植物生態。

野柳

 

 

出萬里隧道之後是舒服的緩下坡(回程是好長~~的上坡)

即將通過以溫泉、鴨肉、蕃薯聞名的金山(金包里),右側是水尾、磺港漁港、獅頭山公園還有海上的燭臺雙嶼(夫妻石)

除了的頗具盛名的金包里老街、朱銘美術館,金山還有日據時期的機場遺址和金山當地最華麗的古厝李芑豐古宅。

金山去程路段,會經過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和磺清大橋,

這兩段下坡都是回程的大魔鬼。

 

金山溫泉、鴨肉、蕃薯

 

 

北海岸常見長著眼睛的特色船隻,是從中國四大古船之一的福船(戎克船)演變而來。

此外,北海岸觀光風景區,也有許多賞鳥的景點。

福船

 

金山的後方,是早年台北和金山間挑運魚貨、茶葉、硫磺的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挑硫古道)。

古道沿途留有許多歷史遺跡。很希望找時間去走一趟這條時光隧道。

魚路古道

 

 

還沒到21k折返點,就看到對向迎面而來的前導車以及領先集團,

右側是可以衝浪的沙珠灣、中角海濱公園、

沙珠灣、中角海濱公園

 

經過跳石海岸之後賽程即將進入石門段,這段路程全沿著海岸線進行。

自已平常每週的跑量是10-20k

由於前陣子常下雨,跑步的時間都改去晨泳,

所以過了10k之後,訓練不足的結果開始反映出來。

 

配速車+領先集團

 

石門除了海岸邊著名的老梅綠石槽、富貴角燈塔、石門洞、風箏公園、婚紗廣場等景點,

還有山上的石門風力發電站(風車公園),十八王公、茶山步道…等景點。

去年德翔台北貨輪擱淺,燃料重油外洩,造成北海岸生態浩劫。

今年全馬幾乎全程下著雨,汗水和雨水伴隨著啪搭趴搭的腳步聲是很奇怪的浪漫,

沿途海岸景色壯麗,但雙腳無力讓我沒心情悠哉欣賞。

一心期待著想快點看到石門的大風車。

 

 

石門洞、富貴角、老梅綠石槽、德翔台北

 

 

21k折返點的最後一段,是由麟山鼻與富貴角合抱而成的半月形天然海灣-白沙灣。

白沙灣海水浴場除了提供遊客戲水之外,每年六、七月還有北海岸聽海音樂節。

白沙灣

 

過了21k,身體的狀況越來越差,

雖然前半程刻意控制速度,

仍很清楚地感受到大、小腿肌耐力不足。

過了30k,沒像上次一樣雙腳抽筋,

但每個跨步都很吃力。

開始跟不上一路陪伴的大哥,

回金山的上坡,我已經無法跑步前進。

最後上萬里隧道的緩坡,

更是幾乎把我的意志力擊垮,

此時4小時的配速員從後方慢慢接近,

不斷地為跑者加油。

我卯起最後的力氣,

在隧道內靠著配速員們的鼓勵,

咬著身把身體榨乾似地通過終點。

 

回家路上,與朋友談到今天的狀況。

他老兄前一天騎車90k+6k

今天用很不急不徐的配速完成全馬,

雖然完成的時間比我慢,

但是隔天,他照樣出門跑步。

我則因過度超支,

回家躺了整個下午,

還腳殘了好多天才恢復。

這次的經驗很清楚地告訴我,

訓練不夠,身體未準備充足。

我還未俱備全馬所需的體能。

而朋友的身體狀況與心態調整,就是我該效法的。

 

 

萬金石馬拉松,不僅是全臺唯一IAAF國際認證馬拉松賽事,

沿途壯麗的山、海美景,

伴隨著萬里、金山及石門區在地團體的啦啦隊加油團,

即使跑不動,能包場享受這場山海盛宴也是非常值得。

 

 

邊跑邊欣賞著無敵風景,低頭望著海岸線,

我看到沙灘上、岩縫中,

盡是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圾垃。

岸上這麼多,那麼看不到的海底呢?

最近越來越常在媒體上看到因圾垃而受傷、死亡的海中生物,

從鼻中取出吸管的海龜、誤食過多塑膠製品而死亡的鯨魚…。

我們,到底在土地上做了什麼?

 

土地,是一切生命的最底層,承載著生態、地理景觀、歷史與文化。

過多的活動對土地造成了負擔,

往往那麼一點不經意,

我們得到了療癒,卻傷害了土地。

 

 

我喜歡透過運動、跑步抒解身心,

我更熱愛徜徉於大自然。

我的目標是像那些年長的跑者,

把跑步、運動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我把自已的人生當做一場馬拉松賽事,

上了年紀還能持續運動就是我追求的美好。

如果體驗過,

從日光明月星宿,

從高山深谷溪流河川、

從風雨冰雪浮雲、

從海洋樹林花草、

從動物走獸飛鳥、

從魚群蝦蟹,

從土地上的一切感受到美好,

那麼,讓這美好能永續,

就是我們極大的責任與使命。

 

我在自已這幅無敵風景馬拉松賽事的地圖中,

也留下了一些不完美的圾垃,

我告訴自已,我愛自已的家,我愛美麗的台灣,

些不完美,是我努力的目標。

但光靠我一人絕對不夠,

如果站在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

都能牽起手,一起為了守護這片美好而努力,

我期待,能有一天,

可以畫一張最完美的台灣地圖,一張只有美麗的台灣地圖,

這就是我要破的PB

 

而這美好的夢想,需要大家立刻動手開始行動。
減塑生活,少用塑膠、免洗餐具。
若有餘力,可以支持、參與各種單位舉辦的環境關懷、淨灘、淨山等活動。

 

親近自然是享受,

不丟垃圾是基本,

撿起垃圾是能力,

只帶走照片和回憶不留下痕跡,

是責任、榮譽和使命。

 

願身強體健的熱血跑者們,都能成為維護環境的勇者!

我們.一起!

 

20170319WanJinShi_color1600.jpg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用行動守護台灣的勇士/吳文志(阿諾)

吳文志_阿諾.png

生態環境:
天天都是你的國際淨灘行動,請一起這樣愛海洋 / 荒野保護協會
吸管怎麼跑進海龜鼻子裡?/ 國家地理頻道
北海岸生態浩劫再起 直擊「德翔台北」擱淺油污事件 / 環境資訊中心

--------------------------------------------------------
好書:
非實用野鳥圖鑑

undefined
圖片來源:遠流博識網
 

 

5年完成2500張野鳥手繪圖,李政霖以雕琢鳥羽體現生命
undefined
圖片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插畫家喜花如繪製美麗的萬金石繪圖大賽官網
喜花如.png

--------------------------------------------------------


景點資訊: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 熱門景點

 

野柳: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自然中心手繪地圖

 

金山:

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 / 健行筆記
八煙聚落

石門:

新北市石門區公所-風箏節沿革

新北市石門區公所-白沙灣海水浴場
 

中國帆船(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min6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